秦刚大使在全美和统会联合会年会上的致辞

瀏覽數:2 
文章附图

秦刚大使在全美和统会联合会年会上的致辞




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的各位同胞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在全美和统会联合会成立20周年之际出席年会,我谨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联合会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20年前,为凝聚全美各地反“独”促统力量,程君复、李惠英等先驱者推动成立了全美和统会联合会,开创了全美反“独”促统力量并肩反对“台独”,联手维护两岸和平、中美友好的新局面。20年来,联合会坚持团结在美友好力量,向美国各界阐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经纬和法理现状,表达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民族感情,宣示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决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中国统一大业,维护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我谨向联合会和各成员单位多年来的付出和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不久前,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中国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和内外政策都将保持高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总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完全有理由、有资格将腰杆挺得更直、更硬,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对台工作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立足推进祖国统一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台海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会议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明确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展开广泛深入协商。既表明了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致力于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明确宣示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甘为外部势力遏华“棋子”,不断谋“独”挑衅。一些外部势力变本加厉“以台制华”,图谋阻挠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中国统一大业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有反对外来干涉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决心、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必胜信心、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将携手广大台湾同胞和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共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团结奋斗。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希望联合会继续高举反“独”促统的鲜明旗帜,秉承“坚定支持一中原则,反对‘台独’”的创会宗旨,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希望联合会既要向美国政府和各界人士讲明“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的道理,也要讲透“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的意义。希望联合会努力凝聚在美侨界支持中国统一、反对“台独”的一切力量,争取美各界更多人士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维护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共同为地区和平和世界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

我们相信,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但只要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凝聚起促进中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让海内外中华儿女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荣光!

预祝联合会年会圆满成功!


202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