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晖院长参加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数据法治决策咨询专家团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议

瀏覽數:162 
文章附图

王春晖院长参加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数据法治决策咨询专家团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会议






10月18日晚,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数据法治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全体成员齐聚云端,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并就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的年度研究任务工作作了专题部署,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张文祥教授主持会议。

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王春晖教授重点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法治社会、人才创新驱动发展等重要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他希望决策咨询专家团队成员积极学习和领会,用二十大精神统领学术团队的研究工作。结合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的年度研究任务,王春晖教授组织团队专家成员就数据要素如何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数据法治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四个研究工作的组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炳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裴炜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的辛阳教授和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卢剑峰副教授,分别围绕数据产权制度、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制度、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数据安全治理等年度研究问题作了发言,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相关研究建议。

在各研究组长发言后,王春晖教授进行了小结,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数据法治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作为中国科协2022年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试点单位,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发挥好高水平决策咨询智库作用,高质量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努力打造“五个一”:形成一个高水平的数据要素研究智库、举办一个高端的网络与数据法治论坛、生成一系列重大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决策报告、培育一支高水平的网络与数据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产出一系列数据要素基础制度方面的研究成果。

由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牵头组成的中国通信学会网络与数据法治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与中国通信学会的另外3个团队,即车联网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算网融合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量子信息决策咨询专家团队一起成功入选中国科协2022年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试点单位。研究基地主任王春晖教授入选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决策咨询团队成员包括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华为公司、奇安信集团、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京东集团、深圳市北鹏前沿科技法律研究院、深圳数鑫科技、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等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大型数字科技企业和知名律师事务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

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长三角)研究基地是2020年10月由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行为法学会联合发起,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共同承建成立的,已发展成为立足浙江,覆盖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政产学研用结合、全国一流的网络空间治理与数字经济法治科研基地和高端智库,已入库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