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财经专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创始人、主席Max Lu先生

瀏覽數:103 
文章附图

世界财经专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创始人、主席Max Lu先生


【记者按】记得20162月,偶尔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个退役老兵的丝路情怀》,至今记忆尤新。主人公是一位出身于三代军人世家、有着21年军龄、35年党龄的中校退役军官。5年过后的今天,当他再次进入我的视线时,早已是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这个著名国际机构的创始人、主席了。好奇感驱使我一定要采访这位有着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的特殊人物。



记者:Max Lu主席好,很高兴见到您,感谢您在百忙中能抽出时间,接受我们《世界财经》的专访。首先,能否简单作个自我介绍?

Max Lu谢谢你的采访。我的履历很简单:中国公民,西安市居民。1962年出生在革命军人家庭,祖籍革命老区陕北延安富县。受军人家庭的熏陶特别是父亲的影响,1979年我参军入伍,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工程学院(后来的解放军理工大学,现在的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1982年在军校学习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申请退出现役,是一名中校副团职军官。


记者:请问Max Lu主席,是什么动力或者初衷,使您创始设立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这个国际机构?

Max Lu回答这个问题前,我请你一起回顾一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讲话原文:“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的亲切”。这是201397日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在首都阿斯塔纳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中的一段原话。这段响彻世界的话语,多年来无时无刻不在我耳边回响。

也就是习近平主席这次演讲中向世界发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时代倡议,与同年103日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在首都雅加达国会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演讲中,发出的“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形成了举世瞩目的、简称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

助力和践行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的伟大倡议,舍我其谁?我的“四个情怀”(家国情怀,军人情怀,丝路情怀,家乡情怀)被再次激发。以何种方式来响应和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呢?经过深思熟虑,于20164月在美国注册、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报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公证,设立了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

这也正好切合了我的人生格言:热爱祖国,忠诚于党,肩负使命,牢记初心,勇于担当,有所作为。

以上就是我要为此伟大倡议努力践行的初衷与动力。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的性质、宗旨。

Max Lu我们都知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积极响应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遵照“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总原则。从民间社会视角参与助力国际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英文名称:United Nations World Silk Road Forum 缩写:UNWSF)是一个非营利性的非政府机构。其宗旨是:站在联合国的高度,以全球化的视野,全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成立五年来都做了哪些事情?

Max Lu首先,开通了机构的中文官方网站(http://www.unwsf.org)和公众微信号(世界UNWSF),作为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交流互动国际资讯等的自媒体平台,其中公众微信号已经连续发布有关“一带一路”的文章、资讯二千余期。

其次,在一些国家设立委员会、代表处等工作机构。如美国、俄罗斯、菲律宾、老挝、马来西亚、巴基斯坦、韩国、日本、波兰、意大利、马达加斯加等国。使之从非政府角度网络民间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间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外国企业走进来提供精准、详实资讯,起到纽带、桥梁和宣传队作用。

再次,在国际上,举办国际会议、论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例如:201720182019连续三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会宫(总统官邸)主办了三届多国参会的《丝绸之路与欧亚经济论坛》,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亦派使节出席并致辞。20202021因疫情中断了第四届、第五届。在澳门、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尼泊尔、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等国家举行多种形式的文化经贸交流活动。

在国内,合作举办多次论坛、座谈会,参加与出席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如跨文化论坛,根文化论坛,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研讨会,国际互联网安全大会,数字经济大会,联合发起国际法律合作联盟等等。在国际网络安全、国际法律、数字经济等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华丝路网、外交部网、法制网、信息产业网、凤凰网、西部网等数家网站有相应报道。


记者:在机构几年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呢?

Max Lu在实际工作中困难肯定是有的,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问题。由于机构的性质决定了它没有政府拨款,缺乏资金来源。机构正常运行的费用都是自筹和自掏腰包,压力的确巨大。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坚持发展下去,不忘初心使命,努力采取合法方式解决资金问题。还是那句话:所有的伟大都是熬出来的。



记者:通过您的上述介绍,我们感到由衷的敬佩和感动。那么,想问您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您还有什么愿望和愿景呢?

Max Lu有啊,有啊,它既是愿望也是秘密,既然你提到它,我就不作保留的告诉你。我们都知道,世界上传承最久远的一定是文化,也只有文化。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路精神”一直鼓舞着我:“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使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进取、思考和探索。

“一带一路”实质上就是参与各国以“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为前提,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础,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纽带,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因此,我一直在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能够百年传承,千年永续,万世绽放而思考和寻找措施与方案,最后提出了以下措施,使其以丝绸之路“文化标识”的定位,实现上述目标。

一是,在中国(具体说就是在千年古都西安)设立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永久会址,永续举行“一带一路”国际会议论坛,畅议丝绸之路国际和平与发展大计,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二是,发起《世界丝路运动会》世界性盛会。点燃丝路圣火,使其像奥运圣火一样千秋万代永续相传。

三是,在中国创立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丝路大学》。开放的校园,如茵的草坪,万国的景象------。国内生占30%,国际生占70%,将其办成举世瞩目的世界一流应用型综合大学,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出无穷无尽的有用人才。

同时,我们将遵照《中国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规定,在国内公安部门登记备案,开展全方位有效工作。首先需要寻求、申请一个业务主管部门,商务部和发改委最为对口。


记者:听您一席谈,视野更开阔,再次感谢您接我们的采访,应该让更多的民间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Max Lu也谢谢你的采访,我们一起为“一带一路”添砖加瓦。


(记者注:在采访时,Max Lu主席不建议使用其中文姓名,他总觉得自己没有做出什么大的成绩和贡献,故略去中文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