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智慧城市要让人民生活便利、高效和安全

瀏覽數:232 
文章附图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智慧城市要让人民生活便利、高效和安全


    2020年10月23日下午,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分会“人民城市之新‘智’理”成功举办。浙江大学教授、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做主旨报告,他表示,智慧城市要符合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的规律。凡是不符合人民的规律,不能为人民赋能,不能为人民造福的,就违反了智慧城市的规律。“我觉得智慧城市就要让人民生活便利、高效和安全。”




  王春晖表示,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有些走偏了,智慧城市既不便利又没有效率。“城市最重要的要体现它的人文,所有的科技都是服务人文的。如何体现人文精神呢?那就是服务智慧城市的技术必须是向善的,技术向善,智慧向善,数据向善,安全向善。”

  智慧城市的建设,让新基建成为热词。但在王春晖看来,新基建比旧基建还差太多。“旧基建中的铁路、公路、机场,人们都是离不开的。而现在新基建还不是和人民生活那么贴近。 新基建最重要是使城市各个领域,尤其如何把和人民为中心相关的,像医疗、教育、旅游、环保、健康这些紧密地联系起来,把原来的旧基建和智能技术、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融合起来。”

保证数据安全很重要

  王春晖指出,现在个人隐私泄露的很严重,数据安全问题很严峻。数据作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必须要按照其贡献参与分配,而是不是任何数据都能得到分配。比如,现在好多人根本没有任何的投入就能收集很多数据,但他并没有什么贡献。“数据产权是一个新型的产权理论,但它不是人和数据的关系,不是人和土地的关系,不是人和物的关系,是人和人的关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如何保证这种产权机制延续下去呢?就必须通过契约精神把它延续下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庆辉 周裕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