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专家谈丨王春晖: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是繁荣数字经济的基石

瀏覽數:135 
文章附图

“新基建”专家谈丨王春晖: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是繁荣数字经济的基石


王春晖照片1_看图王.jpg

进入2020年,我国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主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有序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其中,会议多次提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指出,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再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新型基础设施的基本内涵


基础设施是指为社会生产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工程设施,是用于保证国家和各地区经济社会活动正常进行的公共服务系统。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新型基础设施“(以下简称:”新基建“)。”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建”最主要的特征在于两大层面:一是基于新科技,主要是基于数字技术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传统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化改造和升级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个层面主要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如5G基站)、云计算中心、工业物联网、新一代人工智能、数字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智能电网等。如5G不仅仅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而是一种全新的融合网络,是构筑万物互联的基础设施,可以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升级更新,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


第二个层面主要是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如对铁路、公路、桥梁、水利、电网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升级。以智能电网为例,其与传统电网最大的不同是,是通过数字化改造和升级,使电网建立在集成、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数字设备技术、先进的智能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数字决策支持系统,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等目标。


加快构建新型基础设施的战略意义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强势崛起,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最大的不同在于,数字经济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是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信息和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通信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经济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一系列新经济活动。


有关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全面提速, 2002年中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还处于万亿级水平,占比当年的GDP比重仅有一成左右(10.3%)。随着“新基建“的快速发展,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31.3万亿元,占GDP比重的34.8%,在数字经济发达的广东省,数字经济已经占GDP比重超过40%,规模超4万亿,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时代应当重新定义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相对的是虚拟经济,数字经济不是虚拟经济,而是一种新型的实体经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表现最突出的是平台实体,如电商平台经济、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社交媒体平台经济、数字金融平台经济、数字能源平台经济、交通出行平台经济、数字医疗平台经济、智能物流平台经济、数字文化与旅游平台经济等,当今已呈现出“无平台不经济”的趋势,这些平台经济是实实在在的新实体经济,是生产力的全新组织方式,正在深刻改变着全球产业和经济的格局,改变这人类的生产、生活和消费行为。


然而,平台经济的发展和繁荣必须以新一代移动通信(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为支撑和保障,平台经济将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驱动,通过数据要素市场的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产业链的协同和融合,不断创新产业形态。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将会带来几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GDP的 “乘数效应”,对于建设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均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基本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基于新型基础设施,以智能绿色、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整体优化、协同融合、安全可靠为有机统一体的新经济系统。因此,推动构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两大时代主题,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顶层设计和规划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1.构建全程全网的5G基础设施


5G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是开启万物互联数字化新时代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对建设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打造数字社会、发展数字经济,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在5G应用方面,将在交通、制造、能源、娱乐、安防、家居、医疗、教育等众多行业融合渗透,催生众多新的应用场景,但基本遵循了“二八定律”,即20%用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80%用于物联网,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国家应当统筹规划5G网络的建设,并将其列为新型国家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构建一张全程全网的5G基础网络。


事实上,5G的独立组网架构(SA),才是真正意义的5G发展战略。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在5G商用初期阶段更倾向于独立组网,自2019年6月份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以来,到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当前,5G已被各主要发达国家列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成为国家间博弈、拉动投资、引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基础性平台。


2.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


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这里的“一体化”是指,将多个相互分隔、互不协调的数据中心,采取技术、业务和数据融合的手段,实现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地有机融合为一个整体,最终形成具有协同效力、一体化的国家级大数据平台。


近几年,多地政府提出要发展“大数据”产业,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巨头、信息通信设备制造商、地方政府纷纷投资建设自己的大数据中心。这些所谓的“大数据中心”各自为政、相互分离、互不协调,不仅缺乏一体化的战略规划,而且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极为严重。


应当从国家整体数据主权和数据安全的战略高度出发,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从全局的角度进行顶层设计,要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平台的集成,这个过程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的内容,但最基础的应当有三个方面:一是国家大数据中心的法律属性应当定性为国家重要战略性基础设施;二是国家大数据中心应当充分体现国家数据主权的法律地位;三是强化一体化国家级大数据平台的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基于大数据的网络治理体系。


国家大数据中心是国家基础网络设施的重要战略资源,只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才能在先进网络设施和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承载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的发展,才有可能完善网络治理体系。


3.构建全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从数字化向网络化过渡的关键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将从三个阶段协助传统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是数字化阶段,二是网络化阶段,三是智能化阶段。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应当组织信息通信企业通过改造已有网络、建设新型网络等方式,建设低时延、高带宽、广覆盖、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外网络。建设一批基于5G、窄带物联网(NB-IoT)、软件定义网络(SDN)、网络虚拟化(NFV)等新技术的测试床。同时,要重点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保障平台,构建工业互联网设备、网络、平台、工业APP等的安全评估与监管体系,定期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运行稳定与安全。


4. 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的驱动下,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国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


国家应当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重点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AI大数据中心与民生领域行业应用的深度融合,尤其在医疗、教育、健康、交通、物流等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良性发展应当重点强化四大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是强化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强化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强化计算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强化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建设,这是形成和支撑新一代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的新型基础保障体系。


5.重构国家一体化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应急响应平台


进入2020年,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露出诸多漏洞,特别是我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建议国家认真总结这次疫情的经验和吸取教训,重构全国一体化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应急响应平台,并将其列为国家重要新型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和建设,尤其在实现信息报告、预警预测、应急处理、辅助决策、调度指挥制度和总结评估等功能上发挥积极作用,对正常运行近16年的我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进行全面评估和反思。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而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突发卫生事件的发生不仅威胁人民的生命安全,严重损害人民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而且可能衍生成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对国家政治、经济等各方面将构成严重威胁。对此,建议构建“全程全网,昼夜不停,分秒必争,迅速处置”的国家一体化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应急响应平台,各级医疗机构和任何单位及个人均有义务通过国家一体化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应急响应平台在第一时间直接报告突发卫生事件的隐患,切实保障对突发卫生事件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在第一时间切断感染源头。


6.构建支撑数字乡村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开发适应“三农”特点的信息技术、产品、应用和服务,推动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应用普及,弥合城乡数字鸿沟。


建议重点规划和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尤其是在我国人口持续向城镇聚集的大趋势下,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背景下的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的同时,真正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与并行发展战略。


实现城乡双轮驱动与并行发展战略的关键要素,是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融合体系,尤其要重点构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远程医疗服务、远程教育培训以及数字农业基础设施,比如完善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动态监测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




作者:王春晖,南京邮电大学教授、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互联网协会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