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并非债务陷阱 中国是在挽救巴经济

瀏覽數:148 
文章附图

巴媒:并非债务陷阱 中国是在挽救巴经济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5月27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正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向巴基斯坦投资620亿美元,这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巴基斯坦政府及公众认为,“一带一路”是该国命运的“游戏改变者”,巴基斯坦政府高官也常常在地方及国际论坛上对“一带一路”赞誉有加。

实施五年来,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在巴基斯坦各地修建起了完善的道路网络及其他基础设施,还帮助巴基斯坦避免了能源危机。随着能源供应量的增加以及交通距离的缩短,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方式得以改变,该国经济活动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在中巴经济走廊帮助巴基斯坦取得迅猛发展的同时,一些反对的声音开始将该项数十亿美元的项目称之为“债务陷阱”,并称其将给该国经济造成沉重负担。

巴基斯坦经济事务部常务秘书努尔·艾哈迈德驳斥了有关“债务陷阱”的误导性言论。他向新华社表示,巴基斯坦的外债总额约1060亿美元,其中中国贷款仅占10%-11%,而该国剩余89%-90%的海外债务主要来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巴黎俱乐部及其他西方机构。

努尔说:“中国一直大力支持巴基斯坦,并总能在经济危机时期施以援手。通过中巴经济走廊,中国正在巴基斯坦建设基础设施,挽救其经济。中国为巴方基建项目提供的资金,部分为纯投资,部分为无息贷款,另有一些贷款条款非常简单。中国以世界上最低的利率水平借钱给巴基斯坦,这怎么会是‘债务陷阱’呢?”

他补充道,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了贷款,也在巴基斯坦进行了投资,同时计划在中巴经济走廊的下一阶段扩大投资,这将有助于巴基斯坦的和平与经济稳定,中国也将从中受益,因而是双赢局面。

中国发改委在去年的一份声明中回应了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批评,称在外国投资枯竭、经济活动因能源短缺和基础设施缺口而陷入瘫痪之际,中国挺身而出支持巴基斯坦的发展。

“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的政府贷款利率仅为2%,还款期为20至25年,偿还债务将于2021年开始。中巴经济走廊未对偿还贷款和能源行业资金外流造成任何直接负担。所有与债务相关的资金外流都将被这些投资给巴基斯坦经济带来的好处所抵消。”该份声明称。

在提到中国的发展项目时,上述声明补充称,巴基斯坦基建领域正在通过中国提供的无息或政府优惠贷款来发展。瓜达尔港是一项以赠款为基础的投资,这意味着巴基斯坦政府将无需偿还开发该港口的投资金额。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开建之前,巴基斯坦正面临着史上最严重的能源危机。该项目的早期收获阶段使巴基斯坦能够利用包括煤炭和太阳能在内的本国资源发电,从而避免能源危机。

不仅当地人这么认为,外国评级机构和经济组织也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来说是巨大的福音,而非“债务陷阱”。世界领先的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正在实施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可能会在2018-2019财年贡献巴基斯坦GDP的9%-10%。

另一家国际审计、咨询和税务服务机构德勤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将使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率提高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