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將積極助力我國自貿區建設

瀏覽數:185 
文章附图

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在獲得:“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遼甯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慶市、四川省、陝西省新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的消息後,第壹時間做快速出反應。決定積極配合國家推進第三批新增的七大自貿區建設工作,並成立由“論壇”主席魯長軍先生親任組長的“助推與對接中國自貿區建設領導小組”。

國家商務部部長高虎城8月31日表示,上海、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成效,彰顯了自貿試驗區的試驗田作用。近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遼甯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慶市、四川省、陝西省新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這代表著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了試點探索的新航程。

新設的7個自貿試驗區,將繼續依托現有經國務院批准的新區、園區,繼續緊扣制度創新這壹核心,進壹步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在更廣領域、更大範圍形成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格局,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遼甯省主要是落實中央關于加快市場取向體制機制改革、推動結構調整的要求,著力打造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的新引擎。浙江省主要是落實中央關于“探索建設舟山自由貿易港區”的要求,就推動大宗商品貿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進行探索。河南省主要是落實中央關于加快建設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的要求,著力建設服務于“壹帶壹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湖北省主要是落實中央關于中部地區有序承接産業轉移、建設壹批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基地的要求,發揮其在實施中部掘起戰略和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的示範作用。重慶市主要是落實中央關于發揮重慶戰略支點和連接點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的要求,帶動西部大開發戰略深入實施。四川省主要是落實中央關于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以及建設內陸開放戰略支撐帶的要求,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高地,實現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陝西省主要是落實中央關于更好發揮“壹帶壹路”建設對西部大開發帶動作用、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探索內陸與“壹帶壹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將依托其聯合國平台的國際化優勢,積極對接新增七個自貿區的省份,從國際招商、項目引進、海外企業及金融機構入駐、國際推廣宣傳等多方面開展全方位服務合作,從社會組織層面爲國家自貿區建設做貢獻。

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機構,是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以積極響應和踐行國家主席***提出的“壹帶壹路”偉大戰略倡議爲己任,創始發起、在美國和聯合國注冊設立,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公證備案的壹個非營利(NPO)、非政府組織(NGO)的全球性國際交流、共建共享平台。其宗旨是:

     (壹)以非營利(NPO)、非政府組織(NGO)的形式,站在聯合國的高度,以全球化的視野,構建的壹個國際性絲綢之路交流互動平台。

     (二)讓中國影響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踐行國家主席***:“壹帶壹路”不是中國壹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各國共同參與的“交響樂”的重要論述。

     (三)致力于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世界絲路沿線各國邁向“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命運共同體。”

     (四)在“共商、共建、共享”及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和諧包容、堅持市場運作、堅持互利共贏的五項原則下,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攜手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五)致力于推動中國品牌走向世界,助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和世界人民“和平夢聯合國世界絲路論壇將積極助力我國自貿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