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晖院长出席第四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瀏覽數:168 
文章附图

王春晖院长出席第四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019年11月23日,第四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在美丽的武汉东湖之滨圆满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法学会、武汉大学主办,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武汉仲裁委员会和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共同协办。

本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的主题为“未来科技与国际法”,论坛设“主旨报告”环节和“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未来科技视域下的国际竞争秩序”以及“电商领域金融与法律风险与挑战”三个分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首席专家万鄂湘为开幕式作书面致辞。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国际法学会、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美国商业航天公司、亚非法律协商组织、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辽宁大学、美国休斯顿大学、中国民航局国际合作部、中国移动法律部、京东集团法律部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分享了他们在未来科技与国际法领域的真知灼见。

为巩固论坛研究成果,扩大论坛影响力,促进国际法理论与实务结合,本届论坛的主办三方签署了共建"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合作备忘录,明确将东湖国际法律论坛设为常设论坛,并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法研究盛会持续举办,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充满自信、开放包容、持续发展的平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在开幕式辞中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中美贸易战的出现其实与科技的发展密不可分,跨境电商、跨境支付等一系列依托于科技进步出现的经济新物种对于世界贸易的格局产生了极大的冲击,撼动了美国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近期贸易战虽有缓和,但其根本矛盾依旧存在,贸易战还将长期持续。

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黄进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东湖国际法律论坛的创办历程,以诗意的语言预祝此次论坛顺利召开,并对主办、承办及协办各方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科学技术的发展必然对社会生活、国际关系产生重要影响,进而深深地反映在国际法的发展上。国际法是国际关系发展的产物,也是科技发展的产物。科技发展与国际法发展相伴而生、相伴而行,相互给力、相互促进。由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国际法也会快速发展。他认为,此次论坛所要探讨的问题,是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法向何处去?他相信此次论坛将会提供一个满意的答案。


图为王春晖院长作主旨演讲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法商大数据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王春晖教授出席本届论坛,并在主旨报告环节发表题为《数字时代国际法的变革与我国ICT国际制度性话语权的构建》的主旨演讲。

首先,王教授明确了对当今国际社会环境中的国际法体系建设的研究思路,并将其分为三步:观察(observe)、分析(analysis)和思考(thinking),提出了“我能干什么”、“我正在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我还在等什么”四个思考原则。

王春晖教授从热点话题:中美贸易战和孟晚舟事件切入,引出国际争端中科技国力的重要性。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实质就是5G之战,是一场涉及技术而非常规武器的竞赛。在一个由计算机网络控制着最强有力武器的时代,任何主导5G技术的国家,都将在经济、情报和军事上占据优势地位。中国的5G科技发展之迅速也已经远超大部分发达国家,即便在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科技发展遭受美国的频频阻挠,但仍保持住了其不可撼动的科技领先地位,而美国的阻碍行为只会对自身的科技发展产生不可逆的负面影响。这一点,在他发表的文章《特朗普正在破坏以美国为核心的“科技生态圈”》中作出了更为细致的阐述。

王教授还提出,关于中美的博弈,说起来非常简单,本质上是新时代两个大国的战略博弈。事实证明,中美关系的任何缓和都是暂时的策略的,中美关系长期对峙,美国一波又一波地扼制中国是必定的战略。因为,中美关系,是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的结构性矛盾,这个矛盾不可妥协的。

第二部分,王春晖教授继续追问“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尤其强调制度性话语权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性。制度性话语权是党中央确立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国际战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只有先掌握话语权,才能在此基础上引导各国向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方向迈进。他提出,国际制度性话语权是国家对国际事务或重大国际事件的定义权;是国家对国际制度和游戏规则的制定权;是国家对国际是非的评判权。以他所研究的ICT领域为例,在2018电联全权代表大会上,各成员国同意在中国文稿的基础上达成全面审议《国际电信规则》的决议,这就是中国在ICT域掌握制度性话语权的体现。这些权力(power)体现的是强大的国力和国际地位,而在国力的构成当中,又属精神国力最为重要。无论物质国力有多大,精神国力为零,国力为零。他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国际法的研究和立法工作中,为提升我国国际制度性话语权贡献“精神国力”。

第三部分,王春晖教授对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进行了阐述,尤其对构成网络空间的基础“物理层”、数字“代码层”和信息“内容层”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在本届论坛上,王教授提出了以“领网权”界定网络空间主权国际法边界的新概念。王教授认为,“领网权”应当以各主权国家的领土范围为效力边界,即一国对其境内的网络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和网络空间活动拥有管辖权,并以一个法定的政权机构为代表行使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继承和延伸。


图为王春晖院长(右)与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黄进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