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 LU: 三大“文化标识”助“一带一路”百年长青---写在UNWSF成立六周年之际

瀏覽數:41 
文章附图


MAX LU: 三大“文化标识”助“一带一路”百年长青---写在UNWSF成立六周年之际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创始人、主席 MAX LU:三大“文化标识”助“一带一路”百年长青---写在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成立六周年之际


时间飞逝快如梭,一路风尘一路歌。转眼间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已经走过了2190个日日夜夜。


4月14日是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依法注册6周年的日子,6年时间近一半在防疫抗疫中度过,和所有的人们一样,我们不得不放慢前进的脚步,物理空间移动受到限制,使得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时间。


2013 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2019年更名为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和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国会演讲时,向世界发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简称为“一带一路”) 的伟大倡议。


近九年以来,倡议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政府、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至2022年4月中国政府已经与140多个国家、20多个国际组织签订近200份“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为了响应、支持、宣传、推动和践行这一伟大倡议,“站在联合国的高度,以全球化的视野,全面践行和助力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深化国际合作共赢,在‘共商、共建、共享’、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前提下,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于20164月14日在美国特拉华州依法注册设立的非营利性、非政府、独立法人机构(以下简称论坛)。6年来论坛在国际社会做了一系列积极、正向、有意义的工作。

连续3年(2017—2019)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了《丝绸之路与欧亚经济论坛》(2020年至今因疫情影响暂停)。在有关国家如马达加斯加、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斯里兰卡、意大利、瑞士等国家设立委员会(代表处)等,以各种积极正向、友好方式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组织各国企业见考察交流,为中国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受到国际社会一致好评。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网、外交网、凤凰网等都有相关报道与资讯。起到了积极的民间外交“民心相通”的推动、促进作用。


论坛之:魂在中国,生在美国,行在全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纵观历史,只有可持续的文化(文明)传承,才能基业长青、千秋万代为此,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创意以下丝绸之路“三大文化标识”即:


“世界丝路论坛永久会址”(全球议事)+“世界丝路大学”(开放教育)+“世界丝路运动会”(丝路圣火)三大项目,构成“一带一路”的永久性“文化标识”和重要抓手,从民间非政府角度,完全能够承载和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百年传承,千年永续。


文化标识一:“世界丝路论坛永久会址。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成立之初就提出,在中国设立“世界丝路论坛永久会址”(首选古都西安浐灞生态区世园会旧址,简称“长安论坛”,次选上海崇明岛,简称“崇明论坛”),以聚集丝路国家和一切认同、参与倡议的政府、国际组织和民间社会,在中国境内共议世界丝路和平发展大计,从而形成一个未来赶超诸如瑞士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博鳌论坛(亚洲经济论坛)、北京怀柔(雁栖湖论坛)等论坛的、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世界丝路论坛(长安论坛)。


文化标识二:“世界丝路大学。这是一所前所未有的大学,一所真正意义上没有围墙的大学,整个校园不设一米看得见的围墙。学生方面,中国籍学生只占30%,世界其他国家占70%,为丝绸之路建设培养更多人才。考虑到丝绸之路大学从选址立项到报批、建设,周期很长,论坛将率先启动《世界丝路大学网校》。


文化标识三:“世界丝路运动会”。2019年论坛发起世界丝路运动会,点燃“丝路圣火”成为重要文化标识。x年举办一届,在丝路国家轮流举办,不搞贪大求全、大拆大建,只求真实有效。凝结丝路共识,传递人民友谊,使丝路圣火承前启后、世代相传。


  有何成功可言,坚持便是一切。虽然前路漫漫,我们依然前行。


候选会址资料一:西安“世博园”旧址,总用地面积:418 公顷(折合 6270 亩)。其中:水域面积 188 公顷(2820 亩),土地面积 230 公顷(3450 亩)


图片




候选会址资料二:上海崇明岛国际生态岛瀛东生态村之东滩---论坛岛,占地面积11000亩。


图片


图片


(特别声明:上述示意图为网络引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