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2020】年表

瀏覽數:369 
文章附图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2020】年表




前言:时间似梭,岁月如歌,转眼间充满活力的2020年已经过去,崭新的、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21年开始了。

回顾过去的2020年,我们感慨万千,它注定是人类历史上及其不平凡的一年,世界进入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致使两百多个国家几乎无一幸免,全球八千多万人感染,近一百八十万人失去生命。整个世界被迫放慢发展脚步,经济严重受创,持续低迷,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挑战和破坏,可以说是灾难深重的一年。尽管世界风云际会、变数无限,但是“一带一路”倡议在第七个年头里却依然历经辉煌,谱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壮丽篇章。

受疫情影响,国际间物理空间合作往来几乎停滞,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亦然,所有计划内的国际会议、活动等被迫全部取消,仅仅在中国境内有些许的活动,现在就让时光“倒流”,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来UNWSF走过的足迹和成长历程,期望2021年有新的发展。


   1、1月17日,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人类和平委员会在上海成立。


大合影.jpg


2、1月24日,UNWSF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CSA大中华区等国际组织发布《2019全球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十大事件》。


3、5月21日,《丝路圣火组织委员会》设立,为举办《世界丝路运动会》做好基础准备。


4、6月10日,数字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副主席PETER先生,在联合国科技促进发展大会第十二届会议上当选为联合国科学和技术促进发展委员会主席


5、7月6日,首家产教融合创新智库——中融华智教育研究院暨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国际教育合作委员会成立和授牌。


中融华智成立背景墙.png


6、9月20日,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中国丝路文化促进中心主办的“华夏企业文化研究院”在广东潮州成立、揭牌。


       


7、10月10日,Max Lu主席出席在厦门举办的《中国新丝路产业合作峰会暨世界爱眼日大会》,并致开幕词。


       


8、10月23日,王春晖院长出席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分会“人民城市之新‘智’理”,发表《智慧城市要让人民生活便利、高效和安全》演讲。



9、11月11日,Max Lu主席应邀在上海与和文化创始人、著名学者寇北辰主席及其团队,进行座谈交流。达成全面合作意向,为构建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10、11月14日,名誉主席齐结存应邀出席《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因重大事由不能莅临会议,专门发去致辞,委托专人在大会首先宣读。



11、11月15日王春晖院长应邀出席《2020第二届梅州互联网大会(简称“MIC2020”)》,并发表《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建议把握好“四个新”》演讲。



12、11月19日,Max Lu主席赴海南出席《世界丝路国际研学教育暨海南陶行知文化示范区与研学旅游研讨会》,并致开幕词。



   13、11月21日,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郝拴运应邀出席在西安交大举办的《2020“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并致辞。

   

   


14、12月1日,向全世界发出关于2023年举办首届《世界丝路运动会》倡议。



15、12月22日,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国际法律合作委员会主席、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教授被聘为“中国贸促会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律委员会观察员专家团电子商务工作组成员”。并在成立大会上做了题为”构建中国数字经济国际制度性话语权的思考”的主旨发言。



16、12月29日,Max Lu主席应邀出席在上海陆家嘴中国信息金融中心举行的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暨上海健康宣言,并发表讲话。



17、2010年王春晖院长多次出席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会议以及主旨演讲,讲座培训等,并发表多篇重要价值文章:   

   2020年3月9日,《人民邮电报》刊登浙江大学教授、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教授(下文简称“王春晖教授”)就新基建发表的观点与建议。王春晖教授建议应:一、构建全程全网的5G基础设施;二、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三、构建全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体系;四、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建设;五、重构国家一体化公共卫生事件网络应急响应平台;六、构建支撑数字乡村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2020年4月24日,王春晖教授接受Smart Thinker的邀请,作为首期嘉宾直播在线分享解读新基建相关问题。本期直播以“新基建”为核心,以构建“新基建”的生态系统为主线,重点从“五个新”进行系统阐述:一是阐述“新基建”的内涵与外延;二是系统解析“新基建“架构下的“新产业链”;三是 “新基建”催生产业链各环节的“新人才”需求;四是“新基建”衍生“新要素”;五是“新基建”环境下的“新安全”。

2020年7月12日,王春晖教授与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进行座谈,并以《数字河津和乡村振兴》为题,结合河津实际和自身经验,运用大量实例,从数字经济的内涵定义、如何运用数字经济驱动传统产业融合升级发展、如何利用数字经济推动乡村振兴解决数字鸿沟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在充分调研河津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量身定制,为河津市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可持续性发展提出了“七个一”发展目标:一个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智库;一个数字经济驱动传统产业发展论坛;一个农业生态网绿色果蔬应用推广和交易集散地;一个金三角地区特色农产品交易会;一个国家级数字经济转型人才培训基地;一个绿色现代装配式建筑应用推广发展基地;一个电商与金融服务平台。

2020年8月13日,浙江大学教授、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教授在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 2020)新基建峰会暨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上发言,王春晖教授提出应构建数据安全审计制度,即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数据行为的安全性、合法性、合规性、可控性、可靠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的制度。

2020年10月12日,王春晖教授参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数字经济安全与发展50人论坛、重庆邮电大学联合举办的“数字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基建、新平台、新发展学术研讨会”并做发言。

2020年10月23日下午,浙江大学教授、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春晖教授在第八届上海院士专家峰会分会“人民城市之新‘智’理”上做主旨报告。王春晖教授表示,智慧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让人民生活便利、高效和安全。目前,新基建建设相较于旧基建建设仍有一定距离,将来的建设重点应放在产业融合与技术融合方面。

2020年12月22日,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在北京成立,王春晖教授被聘为中国贸促会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律委员会观察员专家团电子商务工作组成员并作题为“构建中国数字服务贸易国际制度性话语权的思考”的发言。王春晖教授指出,数字贸易正成为全球贸易的新引擎。进而,王春晖教授认为,王春晖教授认为,数字贸易是科技之争、国际规则之争,也是国家的主导权之争。中国作为全球数字服务贸易的大国,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联合国贸法会的国际大平台作用,展开新一轮的大国贸易,尤其是数字贸易规则主导权的博弈和竞争,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良好的国际贸易法律环境,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18、2020年论坛加强平台建设,大力推动人类健康与中医药发展事业。Max Lu主席在多个场合将2020年视为“中医全球化的元年”(中医国际化早在一千多年前就已实现),并提出中医拯救人类,“振兴中医,回归国医”思路。向全球发出倡议:2023年举办首届《世界丝路运动会》:2021年《中医全球巡诊》活动计划;将原来的“健康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与“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委员会”合并为“人类健康与中医药发展委员会”,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路不平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