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容器
數字經濟研究院
ABUIABAEGAAgh-GYyQUoua-i1AQw_QI4mQI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介绍


The Institute of Digital Economics of the United Nations World Silk Road Forum


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世界数字经济得到长足发展,正在成为创新经济增长方式的强大动能,不断为全球经济复苏和社会进步注入新的活力。

一、性质与原则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以下称:研究院),是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设立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研究院将秉持“技术创新驱动、成果应用实践、弥合数字鸿沟、国际合作促进”等四项原则,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数字经济的理论、实践、经验、技术和应用等方面的研究、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全面实现。

二、组织架构

研究院下设:学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秘书处、国际合作部、国际培训部;

研究院设置院长一名,副院长若干名,由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任命;

研究院秘书处设置秘书长一名,副秘书长若干名,由研究院任命;

研究院设立若干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物联网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人力资本评价中心、数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数字传媒研究中心、数字经济法律研究中心、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机构,并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逐步完善和新设研究中心。

为缩小和弥补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鸿沟,研究院将联合全球知名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和其他国际组织,以现代信息网络的演进为重要载体,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为目标,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在驱动经济增长潜能的作用,通过提供决策咨询、教育培训、学术论坛等活动,协助社会与组织的数字化转型,努力构建全球数字经济命运共同体。

三、研究员的权利与义务

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分为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以下统称:研究员),分别由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和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聘任。研究员任期届满后换届,依据专家本人意愿和研究院的需要,可以延聘、终止或增加成员。

1.研究员的权利:

(一)研究员有及时获取研究院工作计划与活动信息,平等参与研究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二)研究员有对现行章程、工作计划提出修改建议的权利。

(三)研究员有主持会议、提出调研任务需求的权利。

(四)研究员有正常合理使用研究员的身份与头衔的权利。

(五)三名以上现任高级研究员具有新增研究员的提名权。

2.研究员的义务

(一)研究员有参与研究院组织的各项活动的义务,如因特殊理由无法出席活动,应事先向秘书处请假,必要时可提供书面意见。

(二)研究员有义务承担研究院研究报告的撰写和学术交流的演讲的责任,一旦受到研究院秘书处的邀请通知,应认真准备并积极完成。

(三)受研究院会议和刊物邀请,研究员有义务及时提供文稿

(四)研究员有义务按照研究院的要求,遵守各项保密规定


组织架构:

名譽院長: PETER MAJORUNCSTD聯合國科學和技術促進發展委員會主席,匈牙利

院 长:王春晖

副院长:Jeroen Van Den Hoven高级研究员兼副院长(欧盟委员会科技伦理高级专家组成员、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教授)

             LI YUHANG(中文名:李雨航 加拿大籍)

             张 鸿


高级研究员:(排名不分先后)

             

陳俊龍(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 朱克力 吴绪亮 闫德利    勇 黄卫东 万晓榆    钦 泽轩 高奇琦 高旭东 单志广 支振锋